有個年輕教授,博學多聞,著

作等身,各種顯赫的頭銜、証書更

是多得教人目眩。一天,他出海旅

行,朝覽晨曦夕觀霞,好不快活。

船上有位老水手,大字識不得幾個

,大半生飄泊風浪之間,難得撞見

一位滿肚學問的人。每個晚上,老

水手總愛窩在教授的艙房裡聽他高

談闊論。年輕教授感覺到老水手熱

誠的眼光和盈心的讚歎,越發口沫

橫飛,帶勁兒得不得了。

  某晚,老水手正打算道別回房

歇息,教授閒閒問了一句:「老先

生,你研究過地質學?」

  這新鮮名詞老水手可是聽也沒

聽過,忙問:「甚麼是地質學?」

  教授回道:「是關於地球的學

問。」

  老水手連連搖頭:「我沒上過

學,從沒研究過甚麼學問。」

  教授彷彿聽聞不可思議的事,

嘖舌道:「老先生,你已經浪費四

分之一的生命了。」

  老水手聽了,心頭怪難受的。

暗忖:「這麼博學的人說的話準錯

不了。唉,我已經浪費四分之一的

生命了。」

  隔天晚上,教授又問:「老先

生,你研究過海洋學嗎?」

  老水手聽著一愣,問道:「那

是甚麼玩意兒?」

  教授不無得意答道:「是關於

海洋的科學。」

  老水手心想:「我天天濤裡來

波底過,怎就沒想到研究一下海洋

學呢?」只得再一搖頭:「我不曉

得甚麼海洋學。」

  教授同情地望著老人滿佈皺紋

的額頭,嘆聲氣:「老先生,你浪

費一半的生命了。」

  老水手滿懷傷愁,沒想到自己

浪費了一半的生命,拉耷著老臉兒

黯然離開。

  又是一個星子閃爍的夜晚。老

水手來到教授的艙房,教授劈頭便

問:「你研究過氣象學嗎?」

  老水手簡直不知該把臉兒望那

兒擺了,悻悻問道:「那又是甚麼

學問?我壓根沒聽過啊。」

  教授優雅地甩甩額前的髮絲,

故作驚訝道:「你沒聽過?就是關

於風呀雨啊、氣候等等的學問。」

  老水手有些不高興了,脫口說

道:「沒有沒有!我不是說過了,

我從沒上過學,也沒研究過甚麼學

問。」

  教授望著老人家半是哀傷、半

是忿恚的眼神,不無憐憫地歎道:

「你沒研究過你棲身的地球、你沒

研究你討生活的海洋、你連天天遇

著的風啊雨的也沒研究?老先生,

你已經浪費四分之三的生命啦。」

  聽著這席話,老水手的心和眉

頭同時揪作一團。「我竟然浪費了

四分之三的生命!?難道我白活了

一遭?」傷感之餘,老水手連「晚

安」也忘了說,怏怏折返自己的小

角落。

  翌晨,風雲陡然變色,雷雨交

加,滔天狂浪一波緊跟著一波襲捲

船隻。老水手急煎煎衝進教授的艙

房,氣噓噓問道:「教授先生,你

研究過游泳學麼?」

  這回換教授一愣:「甚麼游泳

學?」

  老水手顧不得咬文嚼字了,急

問:「你會不會游泳?」

  教授瞠眼答道:「游泳?我讀

過幾本關於游泳的書,可我從沒下

過水。怎麼了?」

  老水手臉色一變,嘆口氣道:

「教授先生,你已經浪費全部的生

命了!咱們這艘船撞上暗礁,正在

下沉中。你沒感覺到麼?會游泳的

人或許可以游到附近的海岸,不會

游泳的人……唉,天可憐見!實在

非常遺憾,教授先生,別了,願天

老爺保佑你啊!」



【教訓一:多讀沒要沒緊的閒書,

 果然增益見聞。】


【教訓二:讀偌多書,知識恁多,

 有個屁用!連個小關也破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