耷麻的佛法啟蒙老師是夢參法

師。老和尚初至美國時,講授《金

剛經》與《藥師經》。聽講者耐不

住,一個接一個跑了。耷麻那時除

了「生意經」以外,啥經也不懂,

成天忙著算賬跑工廠。說也奇怪,

他楞是忍下性子從頭至尾聽完。

  「我怎麼不想跑?我也早想溜

了啊!可是一直不好意思。最後只

賸我一個人,更不好跑。講完金剛

經的那天,老和尚高高興興稱讚我

有慧根。我!」

  呵,無論如何,也是他的機緣

所在。倏忽間,老和尚年已九十有

餘,在五台山普壽寺靜修。耷麻思

師心切,亟盼一見。

  上回見面,耷麻講了一則老法

師的開示。無奈記憶不全,講得七

零八落。我請他回去查清楚再說。

日昨他特地打電話補述。添枝加葉

略寫如下。

  話說有個年青人聽聞某寺的老

和尚道行高深,無論甚麼人前往請

教,有問必答,答必中肯。他想:

「真的麼?耳聞不如眼見,何不親

自走一遭瞧瞧?」

  年青人立馬啟程。半途中,望

見一頭牛被長繩子拴在樹幹旁,一

忽兒左、一忽兒右,咕溜溜直打轉

,脫身不得。他靈機一動,忖道:

「有了!見了老和尚後,就用這個

考考他。」

  將近寺廟的路上,橫亙一條急

流。溪流之上僅有一座搖搖欲墜的

獨木橋,木板朽壞一半,只容一人

勉強過渡。年青人跨下駿馬,繫於

樹旁,自個兒掂手捏足戰戰兢兢過

了木橋。

  總算來到老和尚的跟前,問禮

招呼後,年青人忙不及問道:「請

教老法師,如何是團團轉?」

  老和尚瞇眼笑答:「只因繩不

斷。」

  年青人心頭怦然一動,暗暗驚

歎:「老和尚果真神通廣大!難不

成練就天眼通或他心通?要不,怎

的知曉我路上所見、心中所思?」

贊歎之餘,趕緊接問道:「如何是

渡人不渡馬?」

  老和尚不假思索應道:「只因

橋半邊。」

  嘩!這……這絕對是有神通!

年青人當下口服心服,五體投地大

拜而去。

  一旁聆聽的小沙彌見年青人走

後,忍不住問道:「師父,適才您

說甚麼繩子、半邊橋的,究竟指啥

呀?」

  老和尚藹然笑道:「你瞧,世

人貪瞋痴不斷,不就像被繩子綁住

一般麼?繩子不斷,自然被箍得團

團轉,那裡能夠逍遙自在?」

  呃,原來如此。小沙彌緊問不

捨:「那,橋半邊怎麼說?甚麼渡

人不渡馬的?」

  老和尚長歎口氣,不無遺憾答

道:「二乘人(聲聞、緣覺;即世

稱小乘)發心不廣,光度自己,不

度他人,跟只賸半邊的橋有甚麼兩

樣?」

  搞了半天,敢情是瞎貓撞上死

耗子,「歪打誤撞」?

  這則公案有不同的領會。年青

人問的是表面的事相,老和尚則答

之以根本的理則。好比常見的個人

痛苦,你愛我不愛、我殺你不殺、

要死要不活……追究煩惱的根源,

「貪、瞋、痴」絕對脫不了干係。

無論題目如何變奏,皆可牽扯上這

個大主題。

  至於小乘「渡人不渡馬」,耷

麻呵呵苦笑:「沒錯,就是罵我們

這些焦芽敗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