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懶立身,騰騰任天真。

  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

  誰問迷悟跡,何知名利塵。

  夜雨草庵裏,雙腳等閒伸。


         ──良寬


                   
一夜聽雨。

淅淅瀝瀝……松葉與雨點嘻戲作耍麼?

滴滴答答……欸,芭蕉怎也跟著瞎鬧!

良寬輕輕挪了挪枕在爐邊的右膀,微瞇著眼。

涼雨不歇,閒僧不爭那分勤快,且闔眼歇著。

四野濛濛。

茅草搭就的草庵,雨聲呼嚕聲此吟彼和……


「良寬!你這懶和尚,還不醒來!」

「唔……」

「再不睜眼,我可要取走你的頭陀袋和

 袋裏的三升米!」

「哦……」

「爐邊的一束柴薪也不留給你。凍殺你!」

「噯……等等,可憐的傢伙,

 我把這美麗的雨滴也一塊兒送你罷。」



''''''''''''''''''''''''''''''''''''''''''''''''''''''''''''''''''''''''''''''''''''''


  呵呵,良寬良寬,何方古德?

  八年前,我讀到《清貧思想》

一書,首次與良寬打個照面,從此

一步步被引入他那疏曠清寂的天地。

按著《清貧思想》的細描,我逐漸

琢磨出這位世外真人的風貌。

  良寬(1758-1831)本名山本

榮藏,出家後稱良寬,號大愚,是

日本德川後期的歌人、禪師(修曹

洞禪),著有《良寬和尚詩歌集》、

《良寬歌集》等。

  二十二歲那年,良寬來至玉島

的圓通寺,參拜大忍國仙和尚。這

一拜,十二載春秋花開花謝飄過。

國仙和尚圓寂時,良寬正當三十四

歲的青壯時期,或因反對繼承人玄

透假借幕府權勢逕行宗派改革,毅

然離開玉島,行腳八荒。萍蹤起落

不定,其後掛單越後國山上的草庵

五合庵。

  良寬人品如何?書上描述道:

「師神氣充於內而外發。形容如神

仙。長大清瞿,隆準鳳眼,溫良嚴

正,無一點煙火之氣。」呀,好一

派仙風道骨!而其人之修行,始終

不違靜默、清貧之道──以乞食維

持色身,以靜默觀照自性。他的靜

默,究竟沉靜到何種程度?書中引

用江戶國學者近藤萬丈的手記(引

文出自吉野秀雄的現代語譯):



  我(近藤萬丈)年輕時曾到

  土佐國,行至距城下三里處,

  雨傾盆而下,日已暮。在距

  道路一丈遠的右邊山麓,可

  以看見一間粗陋的庵房,便

  去懇請住宿。一個臉色蒼白

  的瘦和尚(良寬)獨自圍爐

  而坐,卻說沒有食物,也沒

  有避風的睡衣。這和尚只開

  始時說話,隨後一語不發,

  既不坐禪,也不睡覺。口中

  既不念佛,跟他說話,也只

  微笑不語。我以為這傢伙瘋

  了。當晚躺在爐邊,清晨醒

  來一看,和尚依然在爐邊以

  手為枕,睡得很熟。次晨,

  雨仍然下得很大,不能出門,

  只好再借宿,回說住到什麼

  時候都可以,比昨天更令人

  高興。


  近中午時,為我以開水泡麵

  粉。巡視庵中,只有一尊木

  佛,窗下放一張小桌,桌上

  放著兩本書,除此之外,似

  乎一無所有。翻開桌上的書

  看看,原來是唐本《莊子》;

  其中挾著可能是這和尚所寫

  的詩,這首詩是用草書寫的。

  我沒學過漢詩,不知做得好

  還是壞,不過草書卻好得嚇

  人。於是從笈中取出兩把扇

  子,請他在梅鶯圖和富士山

  圖提贊,他立即取筆而寫。

  贊已忘記,只記得富士山圖

  的贊末寫道:


  「寫者何人?越州(越後)

  人了寬(不知是良寬筆誤還

  是記錯)。」



  沉默如斯的一個人,對待孩童,

卻是另種面目。書中記載,良寬常

趁著天晴風麗,身穿「有雀鳥的墨

染之衣,提頭陀袋,手持小缽」,

緩步至村裏行乞。孩子們一瞥見這

位傻里傻氣的老和尚,立馬一陣歡

呼齊湧而上,拉著良寬一塊兒拍手

毬、捉迷藏、玩相撲等等。良寬總

是咧著笑嘴,陪著孩兒們盡情作耍

子,渾然忘卻暮之將至。良寬與孩

童嬉戲的歡喜之情,在其所寫的和

歌中流露無遺:



  青陽二月初,物色稍新鮮。

  此時持缽盂,得得游市廛。

  兒童忽見我,欣然相將前。

  要我寺門外,攜我步遲遲。

  置盂白石上,掛囊綠樹枝。

  於此鬥百草,於此撲毬嬉。

  (百草乃指業餘相撲)

  我撲渠且歌,我歌彼撲之。

  此去又彼來,不知時刻移。

  行人顧我笑,因何致迷痴。

  低頭不相應,得道復何思。

  欲知箇中意,原來祇如斯。



  良寬以拍毬為樂,有人疑問,

就這樣拍呀拍的,有啥好樂?良寬

要不低頭不語;要不就柔聲答道:

「拍拍看嘛!」索性一邊拍,一邊

又唱道:



  何妨拍拍看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以十收尾再開始



撞見恁麼個古意的人,不跟著拍幾

下,好意思麼?



【參考資料】


書名:清貧思想

作者:中野孝次; 譯者:李永熾

出版:台北: 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5月初版19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