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友好茶。雖然他不甚講究工

夫門面,可誰也別想隨便拿茶唬弄。

他來回中國多次,各種世面見怪不

怪。下面是摯友口述之經歷,我打

出以資茶餘笑談。


─────────────── 


  某次,我到上海一家茶館。服

務生端來一壺茶,說是剛出的新茶,

杭州獅峰的龍井。我嚐了一口,味

道不對。是龍井沒錯,可決非獅峰

生產的;說是新茶,至少擱了兩年。

  我客氣地請服務生給個說法。

他一意堅持是新茶沒錯,清明前採

的,還拿出包裝盒証明他的清白。

  我從來不看門面的玩意,客氣

地請經理出來說話。經理沒出來,

出來的是經理之下的人,可能是副

經理。我把原話照搬。

  「先生懂茶?」他小心翼翼地

試探。

  「不懂。」我不算說謊,我真

的不懂他們那一套茶文化。

  「那麼,先生憑什麼斷定我們

這茶不是獅峰的新茶?」

  我不喜歡小人得意的嘴臉。於

是我告訴他,我在西湖邊住過兩三

年,天天喝的就是龍井,好的壞的

新的陳的,全喝過,順便把龍井茶

的特色分析一遍。

  他的臉色變了一下,終於老實

招認。茶是離獅峰三百五十里外的

村子買來的,擺了一陣,不是今年

的新貨。

  這班小奸商就是愛賣弄這點兒

小伎倆,明知理虧,茶錢一毛也沒

少算。我爭的是一個事實,若和他

們錙銖計較,絕對可以把人活活煩

死,乾脆如數照付。

  附帶說說我個人對龍井的看法。

真正好的龍井茶,茶湯是一種奇異

的青綠色,有人說是澄碧或翠綠,

這些文字描述見仁見智,給人的也

無非是一種模模糊糊的印象,總之

看過一次,就忘不了。香味不是一

般人想像的濃郁,而是一種淡然的

清香。茶味入口雖淡,但是溫潤,

喉韻回甘。假如用玻璃杯沖泡,可

以看見芽葉一槍一旗,亭亭豎立,

格外美麗。

  龍井茶公認的最佳產地是杭州

獅子峰。話說回來,獅峰龍井產量

就那麼丁點兒,除去上貢做關係,

茶農壓根捨不得拿出來賣,所以市

面上幾乎可說有錢也買不到。我認

識一個朋友,當時和龍井村的村長

賭了一夜的牌,大贏特贏。他一分

錢也不要,只要村長交出私房的一

斤獅峰龍井。村長本來死活不依,

後來被逼得沒辦法,只好乖乖奉上。

  龍井之最嚐不著,退而求其次,

其實只要口感溫潤,自己喝著不壞,

就可以了。千萬不要花大錢買了滿

肚冤枉,那才真是傻屄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