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聰的漫畫和隨筆,嘻笑怒罵

之中,流露著老一代人家的溫厚。

我很喜歡他的漫畫,在誠品買到他

的《諷刺畫》集,讀之拊掌稱快。

  《諷刺畫四集》裡有幾幅特好

玩,譬如,有一幅題目「妻子不在

家」。畫中滿面鬍渣的丈夫右手高

舉炒菜鏟,左手捧著一本《烹飪法》,

炒菜鍋還嗤嗤冒著熱氣;廚桌上一

隻貓兒斜睨著眼,嘴巴咬著一尾魚

〔貓兒偷魚啦〕,正撒腿逃跑。丈

夫作勢恐嚇貓兒,口中發出冷笑:

「哈哈,你搶得了魚,可烹飪法在

我手裡,看你怎麼吃?!」

  還有一幅題為「送魚」。畫面

上一個肥頭大肚的長官坐在沙發椅

上,老婆歪著身子一旁賊笑兮兮,

跟前站著一個下屬,拎著一網袋大

肥魚哈著腰說:「黃科長,我給您

送來了幾條又大又肥的魚。」黃科

長說:「哎呀,現在是整黨整風,

這魚我可不能收。」下屬馬屁拍到

底了:「那就送給您夫人吧?」黃

科長一臉「和藹」笑容說:「這我

就不管了,反正她是群眾。」

  再有一幅,題目是「照相」。

一個顧客〔很像小丁自嘲像〕站在

取相片處的櫃台前,問負責照相的

小姐:「怎麼?我怎麼成了這個樣

子?」照相師冷漠地說:「人長得

什麼樣,照出來就是什麼樣。」顧

客恍然大悟:「哦,原來我長得模

糊。」

  很有意思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