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了一個多月柔情蜜意的舊曲

子,我有些受不了。趁著老師準備

飲料的當兒,胡亂撥弄「小蜜蜂」。

老師端飲料進來,呵呵一笑,拿起

吉他跟著起鬨。

  一會兒顫音、一會兒琶音,師

徒倆亂玩一通。這首德國民謠雖然

簡單,玩一玩變奏挺快活的。

  「接下來想彈甚麼?」老師從

不硬性指定曲子,而是任我拿主意。

  「還是彈佛朗明歌罷。」

  「好,你聽這首怎樣?」老師

隨手彈起 Malaguena。

  「不要。我想彈憂傷點兒的。」

聽揀再三,決定了,Aires Moriscos。

  Aires Moriscos 屬於 Mora 曲

風。嚴格說來,Mora(摩爾)實為

混血種,融合北非、東歐、甚至南

美印加音樂的影響,因此聽起來饒

富「異國情調」。

  這首 Aires Moriscos 沒啥憂傷

的味道,不像 Soleares 或 Seguiriyas

這類沉重的傳統曲式。吸引我的是,

前奏有一小段「鼓奏」(Tambora),

也就是用大拇指外側敲擊琴橋部分,

產生類似鼓聲的效果。這種技巧我

沒認真練過。

  練習時,我敲不出清脆的鼓聲,

聲音十分沉悶。老師是急性子,忍

不住伸出指頭敲我的膝蓋,邊敲邊

說:「就這樣敲!不要打實,要有

彈性,點到為止。感覺到了麼?」

  我有樣學樣跟著猛敲,暗歎一

聲:「膝蓋,對不起啦。」

  老師又舉了一個譬喻。有一門

「打豆腐」的功夫,練家子高高舉

起棒棍,「唰」地打下去,可別看

架式驚人,其實只在豆腐表面虛點

一下,軟嫩的豆腐絲毫無損。據說

以前衙門皂隸不乏此等高手,暗中

收受犯人銀兩,打板子時,施出這

一門絕技,打起來虎虎生風,其實

壓根不疼,純粹唬人耳目。

  回窩後,閉門繼續敲打吉他。

練了個把鐘頭,漸漸摸索出些許門

道。好歹膝蓋沒白敲。



【原寫于 6 June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