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不折不扣的圍棋迷。他

好不容易學會使用電腦,上網的莫

大樂趣,不消說,正是與天南地北

各路同好隔空對弈。

  約妥時間上課。進門一望,老

師巴在書桌前,漫笑著招呼,眼珠

一溜,又黏回電腦上的棋盤。老師

本作局外觀,偏巧有人邀棋,才開

始不久,他捨不得棄局。

  橫豎不急,那就陪著下完罷。

老師一邊下子,一邊簡單介紹。這

顯然是頗具規模的網路圍棋團體,

成員來自五湖四海,他弈完便走,

誰也不識。贏得一定的局數,一樣

可以升級。按照該棋社的評鑑,老

師目前居於1K的等級,相當於三

或四段。

  我瞄了一眼對方的資料,化名

看似日本名字,5K。再望一眼老

師的資料,也是5K。怪!

  「老師!你不是1K麼?」

  老師呵呵一笑,手底不停,嘴

裡忙著解釋。原來他專愛幫親朋、

好友、學生下棋取得更高的級數。

因棋社規矩,段數相當者,電腦才

會安排對弈。有些人很願意挑戰比

自己高明的棋手,淬鍊更狠更刁的

棋藝,偏生贏少輸多,升不上去。

是以請老師用他們的帳號登入,幫

忙拉抬。級數拉高之後,與高手對

弈,難免又敗陣下來,再請老師故

技重施。

  這倒是好方子。可……

  「老師!這麼說來,你這1K

不是明擺著欺負人家5K!」

  「哈哈!被你看出來了!」老

師爆出孩子氣的頑皮笑聲,雙手一

陣亂揮,忙辯解道:「你怎曉得對

方不也是1K的?這個圈子裡,大

家都愛隱藏實力,搞不好現在跟我

下棋的人也不是5K呢!」

  笑鬧半晌,老師猛可「啊呀」

一喊:「糟糕!下錯子了!」趕緊

數一數子。「還好還好!我還是佔

了贏面。」

  我打趣說再不敢出聲打擾,免

得老師一世英名毀於一旦。他反而

再三唧噥,嘀咕對方下得忒慢,又

不肯棄子投降,真真急死人啦!

  窗外天色漸漸由灰轉黯。鏖戰

一個多鐘頭後,老師終以20.5目

的差距大勝,趕緊下線,「叭」的

一聲闔上電腦。

  「老師!你對電腦這麼粗暴!

不怕它壞掉?」

  「會嘛?來來,趕快彈吉他!」

  溫故習新,才練一小段,師母

返家。原來老師晚上還得出門上課,

下棋這一耽擱,啥事兒全趕鬼子似

的衝衝撞撞。故意向師母「告狀」,

她苦笑搖頭。

  Grandinas 果真不好對付。深

入練習後,自覺指勁、指法皆有寸

進。誠然,同下棋一般,要進步,

非得挑戰高手!




【原寫于 27 December 2006】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