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es of the Dervishes 書中

講了一個小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隻不會飛的鳥

兒。他像雞一般在地面上蹦來蹦去,

雖然他曉得有些鳥兒的確會飛。

  因緣湊合之下,事情發生了。

這隻不會飛的鳥兒,居然孵了一個

會飛鳥兒的蛋。

  時候到了,小鳥兒破殼而出,

帶著與生俱來的飛行潛力。

  小鳥兒問養父:「我幾時才能

飛呢?」

  那隻注定受陸地縛綁的鳥兒回

答道:「你想飛,只管堅持下去,

就像其他鳥兒一樣。」

  其實他壓根不曉得怎樣帶領小

雛鳥展開飛行課程,甚至也不知道

如何把小鳥兒拋出巢外,好教他自

己學習飛翔。

  說也奇怪,那隻小鳥兒自個兒

也沒明白這點。他對養父的孵化之

恩委實感激無比,這股感激之情擾

亂他認清楚狀況。

  「若非他含辛茹苦,」他自言

自語說著:「這會兒我根本還窩在

蛋裡吧?」

  他又不時喃喃自語:「能夠孵

出我的鳥兒,自然有辦法教我飛行。

一定是時機未到、或著我自身努力

不足、或欠缺某種偉大才智;沒錯,

準是這樣!總有一天,突然間,那

隻拉拔我這麼久的鳥兒,必定會帶

領我飛向下一階段。」

  小鳥兒最後究竟飛或不飛?故

事沒明白告知,倒是不忘留下諄諄

教誨。



  認定一事發生,另一事必然接

  踵而來,可能挺荒謬,會阻礙

  進一步的發展。


  只因為某人能夠施展某種能力,

  並不足以証明他也有本事完成

  其它事。




【狗尾】


簇擁著名師打轉的修行人,留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