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流傳最廣的「知音」故

事,首推伯牙與鍾子期。我把伯牙

因子期身故,慟而碎琴的故事向老

師簡單提了一下。接問:「老師,

你會為知音摔碎吉他麼?」

  老師微笑道:「不會。你呢?」

  呵,我也不會。

  老師舉出 Paco de Lucia 的例

子。他和 Camaron de la Isla 一個

彈、一個唱,兩人相知相惜,感情

深厚無比。Lucia 從不吝惜對摯友的

讚歎,曾公開表示「寧願以一切換

取 Camaron 的歌唱能力。」1992

年,Camaron 因肺癌亡故,幾乎全

城人都來為他送葬。Lucia 為抬棺人

之一,憔悴的神情令人為之動容。

之後 Lucia 斷絕公開表演長達一年。

(他可沒摔吉他。)

  這段「隱遯」期間,Lucia 碰

不碰吉他?老師和我的看法一致,

碰!肯定碰。一年不碰,技藝絕對

退步,再厲害的演奏家也禁不起這

般消磨。

  「時代也有關係。」老師繼續

議論:「伯牙的時代交通不便利,

能聽到他彈琴的人畢竟是少數,知

音更不好找。現代交通發達,電腦

傳媒又這麼方便,地球六十幾億人

口,懂得欣賞、也有能力欣賞的人

多了。」

  高山流水的傳說無論是真或假,

傳達出對知音的渴望與珍重。老師

和我人心不古,管他知音不知音、

或存或歿,咱們只管自顧自彈下去。

雖則如此,我不時偷些懶。某次上

課,我鄭重其事對老師說:「我一

定會好好苦練的!」老師卻回以一

笑:「幹嘛苦練?要快樂地練!」

  呵呵,誠哉是言。彈吉他是自

得其樂的快事,我豈會趨苦避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