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山林,只要一得空,淨往

山裡鑽。

  新年假期將至,近日忙著招兵

買馬踏青去。豈料我登高一呼,聞

聲響應的沒兩個。法師們個個有事,

比平日更忙。W法師打趣道:「放

個假,你天天爬山啊?」

  我呵呵以對。不期然想起一則

禪師故事。

  話說某個溽暑天,火燄燄的太

陽底下,一個八十來歲的老禪師,

背已駝了,兀自弓著腰上上下下忙

著曬香菇。寺裡住持道元禪師見此

光景,忍不住上前勸道:「長老,

您年紀一大把了,何必還吃苦幹這

雜活兒呢?請您老人家歇一歇罷,

我喚個小沙彌替您代勞。」

  老禪師可不領情,頭也不抬,

直磕磕回道:「別人又不是我!」

  道元禪師曉得老人家脾氣硬,

忙不迭掛出一臉微笑:「話是沒錯,

可就算要幹活,您老也不必挑這個

大太陽天哩!」

  老禪師猛可腰板一伸,回首叱

道:「咄!大太陽天不曬香菇,難

不成等到陰雨天再來曬麼?」

  道元禪師喫這麼一叱,無奈一

笑,只得任他去了。

  嗐,放假天不爬山,難不成等

到工作天再來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