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典故的根源,每每教我快

心一笑。呵,原來如此!

  譬如「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也稱 the Capital Vices or

Cardinal Sins),(不夠懾心駭魄?

行,按字面意義來解,「七死罪」。)

「始作罪者」究竟是何方神聖?天

寶年事道聽途說,卻也難講。相傳

第六世紀的教宗 Gregory the Great

(540-604)參考先賢苦心編纂的

「惡行錄」,包括苦行僧 Evagrius

(345-99)的「八邪念」──貪食、

淫欲、貪婪、悲傷、瞋怒、懶惰、

自負、傲慢,以及第四世紀中期的

作家 Cassian 羅列的「八種根惡」,

也許還廣徵其他諸子的說法,添東

減西,合縱連橫,在他的《Moralia

in Job》中拍板定讞。當時他定下的

七種根本死罪分別是傲慢(pride)、

妒忌(envy)、瞋怒(anger)、

貪婪(avarice)、悲傷(sadness)、

貪食(gluttony)、淫欲(lust)。

犯下這些死罪,再不告解懺悔,等

著下地獄得了。

  可怪!悲傷也有罪?親愛的人

逝去,不流幾滴眼淚號啕慟哭一陣,

還能算個人麼?後賢肯定覺得不妥,

遂以早先「八邪念」中的「懶惰」

(sloth)取代悲傷。「七宗罪」於

焉定案。

  七宗罪的起源,容或講法略異,

大致如此。至於因何定下這些罪名,

我非耶穌或上帝的信徒,懶怠繼續

探究。(糟!犯了「懶惰」罪!)

  我不免遙想「葛天之民」的時

代。教主未生之前,何來這罪那惡

的?酒照喝、舞照跳、花照折、你

嚷我喊日子照樣快活過。一旦天降

聖人,東也不行、西也不許,連睡

個懶覺多啖幾口饅頭也得戰戰兢兢,

搞得凡俗如我者渾身不自在。

  不禁想學學三閭大夫向天扣問: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昊天上帝,

欲加罪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