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巖和道吾是藥山惟儼禪師的

弟子,兩人感情親密。某天,雲巖

生了一場病。病癒後,覺得口渴,

於是準備煎茶來喝。

  道吾看見了,就問他:「你在

幹甚麼?」

  雲巖答道:「煎茶。」

  道吾繼續囉唆:「煎茶給誰吃?」

  赫,敢情考較功夫來著?雲巖

冷冷回答:「有一個人要吃。」

  道吾也許是開玩笑,也許是打

機鋒,追問:「為甚麼那個人自己

不煎?」

  雲巖哼了一聲,道:「還好,

有我在。」


  師兄弟演出一折好戲!其用意

不外乎,凡事得自個兒當家做主,

自己直下承當。散發一股捨我其誰

的大丈夫氣概。不過,掏句心窩子

話,有些事情我還蠻脆弱的,蠻依

賴他人。與天地為友、與萬物為侶,

的確灑然自在。但我不打誑語,我

也挺喜歡與人為伴。

  所以,「還好,有你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