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一天,原本安排

陪朋友上承天禪寺參觀。氣象預報

元旦為濕冷的天氣,溫度可能下探

攝氏十度,第二日的天氣顯然和氣

些。於是我臨時變更計畫,延後一

天上山。

  千算萬算趕不上天算!新年第

一日,陽光映得遍地燦然。雖然冷

冽,卻是登高踏青的好時節。反而

第二天烏雲蔽空,寒風沁骨,間或

細雨飄搖。莫非天老爺存心尋氣象

台開心?只得苦笑。不怕,山照爬。

  承天禪寺是廣欽老和尚與弟子

胼手胝足創建,格局仿照老和尚出

家之福建泉州承天寺,綠瓦白牆,

素樸莊嚴。即使客眾往來如蜂,簇

擁中自有一股寧定的氣氛。我素來

景仰廣欽老和尚,對此地有種莫名

的親切感,不時閒步登臨。新年來

拜望老和尚的舍利,於我乃是情理

所當然。

  搭土城休閒公車至登山口下車,

往回走沒幾步,便是「朝山步道」

的起點。步道全長約九百米,兩側

豎立書寫菩薩名號的石碑與禪詩,

不時見到善信或三步、或九步一叩

頭,頂禮直入山門。朋友為虔誠的

三寶弟子,對他們贊歎不迭;但坦

承除非隨眾,他自己可沒勇氣獨自

跪拜朝山。

  每逢假日,步道旁與後山門外,

攤販佈樁似的佔好地利,叫賣的貨

品泰半為野菜蔬果,不少為自種自

賣,價格尚公道。我把這段路戲稱

為 go trail shopping,此行除了當

嚮導,其實趁便「趕集」。縱使不

買東西,與小販閒聊幾句,聽聽他

們古直的談話,亦為一大樂趣。譬

如,有位賣「加味拂手」與八仙果

的攤販,衝著遊客直喊:

  「來來!歡迎試吃!在家吃自

己,到這裡就要吃我的!愛吃多少,

儘管吃。不吃,我不爽啦!」嘴巴

招喚,手底也沒閒著,立馬奉上一

小撮獨家特製的揉合麥牙的蕃茄乾。

不吃,他老兄不爽,誰好意思拒絕

呢!

  土城人愛唱歌,我領教多時了。

山腳遍佈卡拉OK,攤販或兼攬客,

「一百塊,只要一百塊,隨你愛唱

多久,唱到喉嚨嗽聲!」

  「嗽聲」為台語發音,聲音沙

啞之意。唱歌唱到聲音沙啞,只要

一百元。怨不得老聽見餘音遶山!

  參觀三聖殿、大雄寶殿後,至

大悲樓禮拜老和尚的舍利。本擬轉

往清源山(即火山、火燄山)臨風

眺望,無奈天氣愈壞,甚至飄起毛

毛雨。權且到此為止。

  步出後山門,就近選了一家小

吃攤一祭五臟廟。基於對承天禪寺

的尊重,附近攤販賣的全是素食。

主炊的老婦人待客親切,流露出在

地人的爽朗熱情。一面炒菜、一面

陪客人拉三扯四。棚子固然簡陋無

比,卻充滿鄉野的自在氣息。

  「你們一定要吃吃看菜頭糕和

芋頭糕,我自己炊的!菜頭和芋頭

也是我們自己種的。」言下不無得

意。怕人不信似的,取出大塊完整

的蘿蔔糕與芋頭糕以示所言不誑。

  既然如此,非嚐不可了。味道

果真不錯,友人邊吃邊稱讚:「吃

得出蘿蔔和芋頭的香味呢!」一塊

糕十五元,的確價廉物美。

  飯後沿著山路逛攤子,再轉返

朝山步道下山搭車。回程時,手裡

拎著一串芭蕉、半串山蕉、三顆素

粽、一斤腰果。朋友歡喜,我更高

興。

  輕鬆一遊,不惟享受山林野趣,

也受用市井俗趣。難怪朋友疊聲說:

「我還要再來!」




【一睹為快】



古樸雅淨的綠瓦白牆

86080018.jpg




天上山頂遠眺承天禪寺

86080033.jpg




【攝於 21 November 2006】


若欲欣賞更多相片,請至:

http://photo.xuite.net/samaadiyaami/1278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