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一日,天界層次最低的

樂仙乾闥婆(Gandharva)之王向

佛陀獻樂。無盡的妙音流瀉而出,

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山河莫不深

深觸動,隨之震顫。連佛陀座下苦

行第一的大迦葉也禁不住聞樂起身,

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乾闥婆王見此光景,不知自家

功力深厚若斯、抑或大迦葉定力不

夠,便問佛陀:「世尊!您的弟子

大迦葉不是已証得阿羅漢果了麼?

阿羅漢不是已斷滅所有俗世喜樂欲

望?怎麼大迦葉聽到音樂還跟世俗

人一般手舞足蹈?有毛病嘛!」

  佛陀正顏道:「迦葉沒毛病,

請你不要亂講為好。」

  「行行,沒毛病就沒毛病,您

說了算!」乾闥婆王心裡嘀咕一陣,

拿起琴繼續輕抹慢挑。連撫三曲,

大迦葉情不自禁三度起舞。

  這會兒乾闥婆理直氣也壯了,

指著大迦葉詰問道:「世尊!您瞧,

大迦葉又跳舞了!阿羅漢居然、跳、

舞!絕對有毛病!」

  佛陀答道:「迦葉確實沒毛病,

他沒跳舞。請你千萬莫亂講話。」

  乾闥婆王掩不住忿忿的神情,

反駁道:「人人皆說『佛目如電』,

您老可不能睜眼說瞎話。在座大眾

全看見了,大迦葉明明跳得很開心

嘛!」

  釋迦牟尼微微一笑:「我沒說

瞎話。我問你,你撫琴,山河大地

鳥獸草木都一起共鳴,是不是?」

  乾闥婆王思量片刻,應答道:

「是呀。」

  佛陀不慌不忙解釋:「迦葉無

非如此。他已無人我自他的分別,

隨著山河大地鳥獸草木一起共鳴罷

了。是以我說他其實沒跳舞。」

  乾闥婆王一聽,恍然大悟。




【竊語】


我很喜歡這則傳說。老皺著眉頭苦

著一張臉兒的大迦葉手舞足蹈?!

光想著那畫面就覺高興。畫蛇添足

──乾闥婆王內心一喜,加撫一曲

「安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