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老師臨時有事取消上課。

本週見面,開門遲了些,我以為他趁

我未來之前的空檔又在網上與人對弈。

老師一疊聲兒否認:「沒!沒!」話

鋒倏轉,喜逐顏開笑道:「我最近下

了一盤很漂亮的棋呢!我把棋譜 Download

下來,準備傳給朋友看。」眉宇之間

盡是得意之色。

  「對方厲害麼?」

  「很厲害呢!我看了他的紀錄,

大概是大陸棋手,連贏六十八局沒敗!

起碼有兩段的實力。可能跟我一樣,

輸了降級,從頭來過。他雖然下得很

棒,可惜碰到我,呵呵……不過我險

些就輸了,最後才來個逆轉勝。」

  我急於練彈剛學全的 Zambra,

無心在此話題打轉。偏偏老師興致高

昂,不停津津回味道:「這盤棋實在

下得太好了,對方真的很強……」

  行了行了,我忍不住歎氣:「老

師,我們去看看你的棋譜罷。」若不

讓他炫弄兩下,他肯定坐也坐不穩!

  老師迫不及待打開電腦展現得意

之作,一邊逐子指點,一邊嘖嘖評論:

「你看,他這一子打得真好!不過呢,

我那裡有個眼。他下那兒,我在這邊

攔阻。呵呵,這步棋下得實在太漂亮

了!」

  「咳,老師,那不是你下的子麼?」

  「對呀,是不是真漂亮?」老師

露出稚子般的笑容,自我陶醉。「他

非下這裡不可,我這麼圍過去。你看

……」

  欸,看啥?內行人看門道,我這

門外漢無非一旁湊興看個熱鬧罷了。

  「老師,你不是早就上段了?怎

被降級了?」

  老師眉頭一皺,悻悻然道:「碰

到流氓了。」

  流氓?流氓也上網下圍棋?老師

無奈一笑,翻出之前敗戰的棋局讓我

開個眼界。原來竟然有人──還不止

一兩個──利用外掛程式搗鬼。譬如,

有人邀棋後,卻遲遲不落子,一直讓

對手乾等;聽說放個程式在跑,甚至

可以預設熬上十個鐘頭。誰來那等閒

功夫陪程式玩假棋嘛!乾脆自認倒楣

棄局。

  「我還碰過一個傢伙,下到最後,

我數了數,大約贏一百目左右。不料

終局時,突然蹦出一個畫面說我讓子

250目!這怎可能嘛!我再怎樣託

大,也不可能讓到250子呀。就這

樣,我反倒輸了!」語氣難掩忿忿。

  更匪夷所思的是,有個傢伙僅下

一個子,就連連讓上段的高手不得不

忍氣認輸。怎辦到的?老師和我的電

腦水平很低,委實不解。我們一一查

看他的記錄,棋盤上千篇一律就只一

個黑子,甚至一個子也不見。單憑此,

竟能連敗二段的高手!無子之弈,神

乎其技,果真不愧「高手中的高手」。

碰上這些「違棋」高手,不輸也難。

  「這些人根本不是來下棋的,他

們比較像電腦駭客,專門找遊戲漏洞,

以此為樂而已。」

  他們利用同樣的戰場一樣地玩,

但遵循不同的遊戲規則。「圍棋駭客」

志不在以棋會友或切磋棋藝,也不必

然棋力高超。他們鑽研破解偏方,不

勞多費兵卒即可過關斬將,令圍棋高

手徒呼負負。可難道任由此輩橫行霸

道?據說有一個對治的法子,就是把

那些帳號設為「壞人」,他們便無法

邀棋了。

  老師心腸軟,不曾設過壞人。縱

使嘴巴嘀咕,事過即付之一笑。以此

態度處世,無怪乎怡然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